看著前方陡峭的百八階梯
其實腿已經邁不開了
看著兩位女孩

[嗯,還有一段路要上坡,你們確定還要爬上去?]
[對,我們休息一下就可以了]
[我要爬上去~]

想起上一次在山徑上耍賴,哭著問還有多遠的小女孩
今天竟然是要爬上去~
昨天剛划完獨木舟,挑戰第一階段的[成年儀式]
對照流著兩行淚痕的昨日
她,今日竟然選擇要爬上去
我只好硬撐著鐵腿鐵手,一起邁開步伐

這是這一個月的里山課
但昨天台北學才划了五個多小時的輕流獨木舟
連日無雨,激流變成了輕流

之前已知連著兩天戶外課程
所以把里山課調整為輕緩舒適級的大溝溪圓覺步道
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把步道整治得很宜人
同時以生態工法留下了很好的生態廊道觀察路線

昨日一起上課的有台灣藍鵲、松鼠、小孩和媽媽
我們先在葉氏宗祠的新福本礦坑口上濕地生態課
然後有一個孩子發現路旁的松樹表面有一些橘狀膏狀東西

老師,那是甚麼?
它流出血液了~
哈,正好來講一下松脂,琥珀和恐龍的關係

蓋因琥珀為古代的松脂埋入地下,經高溫高壓的變質作用而硬化生成
電影侏儸紀公園將其內的蚊蟲叮恐龍吸其血液。生化學家將其內的DNA還原出恐龍
這是電影的故事,同時是上課時可以和孩子討論遺傳學與生物醫學的一個好素材

不過今日在此我打算點到為止即可
因為馬上要準備沿著大溝溪入山
所以再介紹白千層與榕樹後我們便轉入觀察大溝溪沿線的溪流生態系及兩岸的原生與人為種植植物。

當然更重要的是
[玩水]

親水步道的設計就是讓孩子可以有一條[小時候的記憶溪流]
一條可以玩耍、觀魚、賞景的生命之河。
希望有一天他們養育自己的兒女時
仍然可以很有自信的帶著自己的孩子來到他小時候記憶的河流
說著這一段快樂的[往事]
這是我們這一代的老師、父母很重要的責任
這也是我在山徑上和孩子說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時
孩子問我老師你喜歡爬山,所以您是[仁者](不是那個武功很厲害的那個忍者)?
可是你昨天和我們划獨木舟時你也說你很喜歡溪流,海洋
所以你是[智者]

哈哈,老師很貪心,我既喜歡山也喜歡水
我希望你們也是
所以常常安排里山課,溪流課,海洋課....
希望您和台灣的山海談一場戀愛
一生一世~

                           2018/5/4       寫於大溝溪里山課之後

ps.感謝隨行的聖智媽媽、Momo媽媽 留下這許多珍貴的影像

也感謝姮妤媽媽 名晟媽媽一路協助導護

桐部落一家人的感覺

真好~

IMG_0414.JPG

IMG_0418.JPG

IMG_0424.JPG

IMG_0463.JPG

IMG_0480.JPG

IMG_0487.JPG

IMG_0490.JPG

IMG_0524.JPG

IMG_0534.JPG

IMG_0536.JPG

IMG_0549.JPG

抓到了~

IMG_0577.JPG

草原就是要來跑的呀~(其實是老師要集合了)

arrow
arrow

    小實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