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巷弄早餐>中正公園>二沙灣砲台>和平島>藍媽媽海草水餃>和平島公園>社寮東砲台>廟口夜市>輕旅
 
 
 
 
 
二沙灣砲台 靖軒報導
現在的二沙灣砲台為清法戰爭後劉銘傳所重建,但「海門天險」應不是劉銘傳所題,可能是道光年間台灣道姚瑩所題。 清法戰爭後,修建於同一時期的滬尾砲台,城門額「北門鎖鑰」題字,落款處有「合肥劉銘傳題」, 然而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卻無落款,所以可能是更早期的年代所遺留的。
二沙灣砲台始建於清道光年間,鴉片戰爭前,台灣道姚瑩於此構築八座砲台,當時的砲台位於海岸,而營房設於山坡此處。 鴉片戰爭時,英艦曾侵入基隆港,被清軍開砲擊中,逃離時觸礁沉沒,一百多名英軍被俘。清法戰爭時,二沙灣砲台, 毀於法艦的砲火之下。
 
 
 
藍媽媽海草水餃 宥君報導
藍媽媽這一間餐廳裡面都在吃海澡為主食,裡面有賣石花凍、鍋燒麵、水餃和餛飩麵,這裡面全部都很好吃,大家下次可以吃哦!
 
 
 
和平島公園-海草 睿治報導
今天我們去和平島公園的時候我們現在平台上面討論題目、集合時間……等然後我發現一個天然侵蝕的砂岩沙發,然後我們登高去看岩石,最後才是我的重點,我撿到海藻,本來應該有很多,在海水游泳池的管道和海洋的連接處有更多,可是時間到了,所以我只撿了一小球帶回來,應該是綠藻,聞起來有很重的魚腥味和海水的植物味,味道很奇怪,可是洗過之後味道可以說也還好,我喜歡這次的收穫。
 
 
 
社寮東砲台 軒禾報導
社寮東砲台是一個在基隆的砲台遺址,經歷了許多的摧毀和損壞後又重建,我們轉入一條巷子,順著路走,是一個社區,居民部分應該是原住民,接著再走會看到兩棟應該是彈藥庫的建築,旁邊有個步道,沿著往上走 又會看到應該是以前駐守在那的士兵住宿的地方,再走往上走便是砲台了。
 
 
 
基隆奠濟宮 冠睿報導
奠濟宮,址在臺灣基隆市仁愛區,是臺灣基隆市市中心的一座廟宇,主奉開漳聖王,建於清光緒元年(1875年),又稱為聖王廟、聖公廟、聖王公廟等。奠濟宮與「基隆城隍廟」、「基隆慶安宮」,合稱為「基隆三大廟」,基隆廟口夜市即以奠濟宮得名,並以奠濟宮為中心向周邊街道發展。「後殿」清甯宮原為道光年間泉州人所建以奉祀水仙王的殿宇,日治時期因故與奠濟宮合併。而奠濟宮歷經整修後,廟中仍存有清同治年間的石柱,另外還有古碑。
奠濟宮是一座擁有許多古蹟的廟,裡面擁有古碑還有石柱,大家可以在參拜完開漳聖王,之後去基隆廟口夜市吃東西,在夜市裡有很多好吃的美食,還有一些非常著名的店家, 下次去的時候不妨數數看基隆夜市裡有多少店家吧!
我覺得在逛基隆夜市的時候,彷彿看到古人在廟口街道的狀態,很熱鬧,而且非常繁榮,充滿文化氣息。
 
 
 
廟口夜市 簡婕報導
今天我們晚餐吃的是基隆的廟口夜市,除了很多的人以外還有很多不同的攤販,不管是甜的鹹的還是飲料都有,我和貓咪,芯睿吃了很多美食,像是糖葫蘆(大推番茄和蜜餞的,酸酸甜甜好滋味),章魚小丸子(鹹鹹香香QQ軟軟的人間美味),地瓜球(酥酥軟軟的,有淡淡的地瓜香氣),骰子牛肉(之前家裡附近剛好有一家店,很好吃,焦焦的肉配上玫瑰鹽真的很好吃,只是有點小貴),泡泡冰(雖然花豆+花生是必吃的,可是我點了桂圓,綿綿的冰+桂圓肉,還有桂圓的香氣,牛奶的則是很香),蜜月地瓜(古早味蜜地瓜,很暖心又很暖胃,冬天必吃美食)和鐤邊銼(昨天介紹過了,不過還是要說真的很好吃),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糖葫蘆,甜甜暖暖的,水果咬下去時爆汁的感覺,再加上蜜餞的酸味,讓人意猶未盡(然後回去胖三公斤)
 
 
 
輕旅 啟翔報導
這是我們住在輕旅的第二天晚上,我們慢慢地練習如何在青年旅館裡面生活,但真的謝謝輕旅的老闆讓我們有一個可以好好睡覺的地方。
 
==========================學生當日日記==============================
 
靖軒日記
今天早上我八點多就起床了,今天大家都很晚起,但大家都整理的很有效率。原本要去的早餐店没開,所以我們找了一間水煎包店,然後往中正公園,在中正公園我們只有敲鐘,然后我們就去二沙灣炮台,在二沙灣炮台我們看到了以前打仗甪的炮台,之後我們就去和平島公園,在和平島公園我看到很多海蝕地形景觀。晚餐我們是在夜市吃。
 
軒禾日記
昨天睡的不錯,終於可以在軟綿的床上睡的舒服了,天長和老師討論了今天的行程,我們出發前往了早餐店,是間三十年的水煎包店,我點了個肉包,挺美味的。在山上走了許久的路程,終於抵達了二沙灣砲臺公園,還遇見了許多的軍人,他們也是出來學習的,接著我們看到了一架一架的大砲,且剛好中午太陽正大,因此我們選擇了一個可以乘涼的樹下,最近總把氣悶在肚子裡,終於吐了口氣。
我們走下了山 上了公車來到了和平島,抵達後
第一件事 就是吃午餐,我們尋到了一間 海藻水餃的店面,我點了碗餛飩湯麵,挺不錯的,餛飩裡的餡料並不會太油膩,我一顆接著一顆的吃。結束了午餐後我們與老闆娘聊了關於和平島和這間店的故事,老闆娘對歷史和當地的資料有都有研究,她告訴了我們很多課本不會學習到的知識,受益良多的午餐....。
我們告別了老闆娘,前往了和平島公園,裡頭其實是按照舊聖薩爾瓦多城建造的,在陽光照射下顯的有些光明,這異樣的感受 讓我有些陶醉。
我們又往東砲台的方向前進,也就在快接近日落時,一路上看到的許多建築都增加了許多的風采,終於爬上了砲台的位置,最近的天空總是那麽迷幻的,我隨時聽著的音樂終於起了作用,我又笑得快樂,我又聽著音樂,歌曲裏營造的意境,配合著夢幻的畫面,我喜歡這種美妙的環境。
終於夜晚了,我們搭乘公車去到了廟口夜市,今天還是那麼的熱鬧,我和小朱、睿智一組,我因為沒有什麼逛夜市的經驗因此對於晚餐猶豫不決,跟著同伴們閒晃,他們手中已經拿著幾袋的食物,我卻只買了一杯飲料,還好最後和老師還有大家品嚐了美味的芝麻糰子,並參觀了奠濟宮,這趟夜市之旅才圓滿結束了。
 
宥君日記
今天一大早,我們吃了水煎包,吃飽之後我們去了一間廟去敲了鐘和許願還去了炮台,中午吃了藍媽媽 餐廳,裡面的食物非常豐富,老闆也很親切,也跟我們講了很多關於和平島的故事,還看見有在考古聖薩爾瓦多城的教堂,真是令我吃驚!
下午我們也去了和平島我看見沙灘和海,然後忽然有人說已經二十九分了,我們這一組聽到時間到了,嚇到了!也就趕快跑去集合的地方,幸好我們有趕上時間,真是可怕啊!
我們又去了另一個炮台,然後天上有美麗的 夕陽真棒,晚上我們這一組去夜市吃了章魚燒、地瓜球、糖葫蘆、泡泡冰和魚蛋今天真是滿足的一天。
 
承恩日記
今天一大早就被老師叫起來,我昨晚睡得超好,有夠舒服。起床後我們就先整理好自己的東西,到了9:00我們就去吃早餐,路才走到一半我們就回民宿拿台灣學筆記,我覺得很煩,因為我已經餓死了。
我們早餐原本要吃豆漿,但豆漿今天沒開,所以只能吃隔壁的水煎包,但是如果豆漿有開,我們就不能吃到這麼好吃的水煎包。他的水煎包的底部很脆很好吃。我只吃了兩個。
吃完水煎包我們就走去了二沙砲臺,順便去中正公園。在那裡我們去敲了鐘,鐘聲比我想像得的小聲和低沉。我聽到鐘聲感覺到寧靜和靜心,很舒服。我們在往二沙灣砲台的路上我們看到了很多樹陰,很舒服。到了二沙灣砲台我們看到了兩台坦克車還有一個阿姆斯特朗大砲, 再往前走一點我們看到了又看到了兩台阿姆斯特朗大砲和其他清朝小砲,在山上我們可以看到大海,很漂亮。
下了山我們到了公車站裡,我們一直在滑手機,都沒注意公車走了,所以我們又等了半小時。(啊啊啊)我發現基隆的公車和台北公車不一樣的地方是基隆公車只要刷一次,台北要刷兩次。
到了和平島已經是中午了。順便說一下為什麼和平島叫和平島?因為228事件人們為了要和平所以把它取名字叫和平島,不然以前叫社寮島。我們午餐在和平島吃午餐,我們吃的餐廳叫藍媽媽水餃,我覺得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水餃了,我原本只點四個透抽水餃,吃第一口我就決定在吃三顆,所以我吃了7顆。我們吃完後我們訪問了藍媽媽,藍媽媽說的東西比我想的多很多,讓我學到了更多東西。
吃完我們和藍媽媽說再見完我們就去了和平島公園,這裡以前是聖薩爾瓦多城,但因為被掩埋了所以看不到,和平島公園的設計就是參考聖薩爾瓦多城的設計建築的,如過你一直往裡面走你會看到海,非常的漂亮,再走下去可以看到步道,步道可以繞整個公園,很讚,很適合壓力大的人。
我們接著就去了社寮砲台,那裡有夠荒廢,而且還有點陰森,怕怕怕。但那裡的美景更漂亮,250度美景,我覺得不錯,但建議膽小的人不要去。
晚餐我們去吃夜市,我先買了地瓜球,地瓜球很Q很好吃,接著我們去買了10元碳烤,我們買很多,以為會破產,但反而沒很貴???接下來我們去買了骰子牛肉,我們買一百以為會很多,但其實沒很多(感覺不開心😢)我們吃完牛肉接著馬上去吃牛B糖葫蘆,好吃到爆,但有點貴,重點是我們在吃的時後遇到怪人,他一直推我們不知道他要幹嘛,超恐怖,我就告訴他請走開,然後他就走了。後來我都沒吃東西都在找老師說這件事。
吃完我們先去了廟裡,老師解釋那些門神的東西,解釋完我們就回民宿了。
 
啟翔日記
今天早餐去吃水煎包。本來說要去吃什麼豆漿的。因為今天公休,所以才沒有去吃。然後去完廟。我們在二沙灣炮台。補充:二沙灣炮台歷史1841年9月30日(道光21年8月16日),一艘英國船「吶爾不達號」對二沙灣砲臺發射兩枚砲彈,打壞兵房一間。在三沙灣砲臺防守的淡水同知曹謹對英船發砲回擊,英船觸碰到礁石擱淺,此為清廷臺灣守軍與英國第一次交戰。但據英方文獻及生還俘虜所述, 該英船實因遇風觸礁而倖存船員卻被拘禁及處斬。
英船第六等小型礮艦「獵人號」於1841年10月27日(道光21年9月13日)辰時進入基隆港直攻二沙灣砲臺,清廷守兵立即反擊,另英軍也從三沙灣的鼻頭山登岸。此次數名清廷兵勇受傷,二沙灣及三沙灣軍營住房燒毀,五門大砲損壞。
1884年4月13日(光緒10年3月18日),法國軍艦「樓打號」駛進基隆要求購煤礦被拒;船長福祿諾中校認為是清官阻撓,藉機生事要求守軍,否則開砲;在淡水關稅總巡胡美利的協助之下,風波平息。劉銘傳於1884年7月16日(光緒10年閏5月24日)基隆上岸,審視基隆及淡水形勢,認為全臺「臺南以澎湖為鎖鑰,臺北以基隆為咽喉」。澎湖多島難守,而基隆又有煤礦受到法國的覬覦,實為緊要;因此,劉銘傳令在基隆港東北角趕造新砲臺(今二沙灣砲臺),並安裝德國製新式克魯伯大砲。該砲臺的缺點是明砲臺、目標明顯,不過在當時已是固若金湯的堡壘。
在那之後我們坐公車去吃中餐。我們午餐時前往和平島,吃的是海藻特產。我吃的是雲吞麵,那個雲吞麵,不是單純的雲吞麵,雲吞裡面加了海藻,相較平常吃的,非常美味。阿姨也告訴了我們她利用海藻作產品的歷史,以及和平島的歷史。之後我們前往和平島公園。和平島公園歷史:1662年荷蘭人被鄭成功趕走之後,一直到1667年,雞籠還有荷蘭軍人出沒,甚至還被認為那就是在巴達維亞的荷蘭東印度會社派遣的赴援艦隊指楎官JACOB的部隊。在航海的時代,台灣處在“無主”的狀態。蕃字洞的題名,是在荷軍進駐甚或退出聖撒爾瓦多城之後才有的,也可以這樣說,它反映了海權國家在社寮競逐的過程與結果。三百多年過去了,蕃字洞裡的蕃字,受到海風和海水長期侵蝕,早已漫漶。
離開和平島之後我們再去社寮東炮台。社寮東砲台的歷史:社寮東砲台的歷史可追溯至荷西時期,最早為西班牙與荷蘭人的戰爭根據地,於1626年即開始建立砲台,清治時期時是清法戰爭的戰備砲台,1886年劉銘傳再度興建社寮砲台;於日治時期之後,由總督府築城部基隆支部於1901年開始改築,1903年完工,1907年又改建社寮砲台,至1924年完成,為基隆要塞十大砲台之一,2004年基隆市政府公告指定社寮砲台為本市市定古蹟。
離開社寮東砲台的時候已經晚了,我們的晚餐是吃基隆廟口夜市。今晚我吃的是,章魚燒,燒烤,西瓜牛奶。
 
睿治日記
今天我們先去吃水煎包當早餐,然後我們去中正公園的路上看到一座廟,彭靖軒投了50元,然後我們敲了鐘,鐘的聲音很穩重,聽了之後身體感覺很舒暢,可是後來我們沒有去中正公園,反而直接去二沙灣砲台,路上看到很多昆蟲像椿象、白蟻、蚱蜢,還看到一隻石龍子。那邊沒有西式的大砲,只有中式的大砲,後來我們去吃藍媽媽水餃當午餐,那裡對面有正在挖掘的教堂,我們去參觀的時候,他們還沒挖完,所以沒有到很壯觀,沒有驚嘆到我,然後我們去社寮東砲台那裡有兩個深不見底的洞,最後我們去基隆廟口夜市吃晚餐,每個人有200元我一開始我遇到老師他請我喝飲料然後我買了10元燒烤花了140元,另外一個同學買了骰子牛,我們一起吃,可是我們遇到怪叔叔他說:「小朋友你們校外教學嗎」 然後一直推我們我們說不是,走開,我們不認識你才成功脫險,我們忙著警告同學,都沒有時間買東西,最後找到同學和老師後我點了一份芝麻燒麻吉,最後我只剩10塊錢。
 
冠睿日記
在早上的時候雖然錯過了一些行程但一整天下來還是覺得值回票價上去的二沙灣砲台,雖然上去的過程很累不過看到的風景很美,午餐去吃的透抽水餃。雖然跟一般的水餃一樣,不過還是很好吃。和平島的海風吹起來非常的舒服,還有很多奇岩怪石,他們的顏色都很漂亮,一整天下來雖然疲累,但有學到東西就好。
 
簡婕日記
今天我們早上起床後,一遍收拾行李(有一些資料要帶),一遍看手機的時鐘,想確認時間...
然後發現已經快九點了(我是誰我在哪我有點方).
等到大家反應過來,整理好行李後,我們就出發前往今天享用早餐的地方~周家豆漿店了 ...但是我們到了豆漿店才發現今天豆漿店公休.
(自閉.jpg)
後來在我們討論後,決定在旁邊的水煎包店享用早餐,我點的是高麗菜水煎包和一杯米漿,水煎包裡面除了高麗菜外,還有肉和紅蘿蔔絲,聞起來有一股焦香味,面皮軟軟QQ的,內餡除了肉的鹹味以外,還吃的到高麗菜的清甜和蘿蔔絲的爽脆口感,米漿則是有很~濃的香味,還有一點淡淡的焦味(老師說這是因為好的米漿是用柴火燒的,所以有焦味),非常的美味.
享用完我們的早餐後,我們走了一小段路到了一個「極樂寺」,門口有一個很大的彌勒佛石像,據說摸了之後就會天天開心,所以我們大家在拜完佛之後,每個人都去摸了一下彌勒佛(居然有人摸彌勒佛的肚子...有點驚訝oAo)
等到參拜完後,我們又走了一段路,到達了在大自然裡面的中正公園,在那裡享用完剩下的早餐後,我們看到了一個鐘,可以讓人敲鐘許願,我們投了50元後,一起敲了一次鐘,旁邊還有一個中國古代神獸(龍生九子的其中一子)「贔屭」(讀音:ㄅㄧˋ ㄒㄧˋ,長得很像烏龜,好負重,所以常拿來托重物,像是石碑,碑牌等)托著一塊介紹的石碑在旁邊(雖然他是神獸但我為什麼莫名覺得他很可愛...)
等到都處理好後,我們在走了一段山路,到了我們今天第一個景點:二沙灣砲台
(二沙灣砲台介紹)
參觀完砲台後,也接近中午午餐的時間了,於是我們下了山,準備前往和平島享用午餐.
做了大約半小時的公車,到達午餐地點後,我們每個人都點了不同的東西,午餐我們吃的是海藻水餃,我點了一晚海藻餛飩麵和一盤小卷,麵要40塊,湯非常的暖,餛飩有著海藻特有的鹹香味,吸收了湯的精華(?),麵條軟軟糯糯的,湯裡還有海藻在飄~來~飄~去,讓人忍不住想一口接一口的把麵吃光,三隻很大的小卷只要120塊,有著海風的鹹味,吃起來很鹹,有一股海水(?)的味道,QQ的有韌性,160元能享用到這麼美味的食物,物超所值.
享用完麵和小卷後,老闆熱心的和我們介紹了這家店的由來,和平島的歷史和許多課本沒有交的歷史,還回答了我們很多的問題,衷心感謝老闆讓我們享用美味的午餐和教我們新知識.
告別老闆後,老師發現對面有人在挖掘古蹟,原來是以前的「聖薩爾瓦多城」的遺跡,讓本來就喜歡歷史的我有了非常大的興趣.
之後我們背著行李又走了非常~長的一段路,到達了和平島公園,和平島公園非常大,裡面能看見很多濱海(好像是這樣寫)植物和海蝕地形,像是豆腐岩,萬人堆等,因為公園靠海,所以走一小段路就可以看見美麗的海景,還能吹海風(保證你頭髮被吹亂(劃掉),非常的舒服.
等到集合時間到後,我們依依不捨的離開了和平島公園,準備前往我們今天最後一個景點-社寮東砲台。
社寮東砲台最初建於1884年,結果還沒建完就發生了清法戰爭,1886年的時候砲台才重建,1907年日本統治台灣後,把砲台分成了兩邊,一邊東砲台,一邊西砲台.
到了砲台後,天色也不早了,我們一邊在砲台上吹風感受自然,一邊看著夕陽落下,滿月(今天農曆10/15)升起,感到前所未有的寧靜(不過我氣喘了啊啊啊啊QAQ)
介紹導覽完,我們開著手電筒慢慢離開了砲台,坐上公車回到廟口夜市享用晚餐.
今天雖然是平日,但是夜市的人還是很多,我和貓咪,芯睿在夜市裡享用了很多美食(詳細走重點報導),最後參觀了一個名叫「奠濟宮」的廟(就是基隆「廟口夜市」的廟),了解歷史後,我們就慢慢散步回輕旅了~
arrow
arrow

    小實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