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廷軒老師
 
之前寫過關於Q的介紹,Q是我第一次接觸ASD的孩子,一直很喜歡跟他相處的每時每刻,每個不容易和每個往前進。
 
Q上學季的情緒狀態就有些許進步,從次序感被打壞的崩潰一小時,到能在十分鐘內調整好自己;從難以表達自己到可以說出情緒甚至與同學交流;而這學季的三週更是讓我感動不斷。
 
Q第一週與大家分享秋假的自主學習計畫,教大家日文五十音,還帶大家玩遊戲,明顯看見Q露出的笑容比上學季多了不少,很明顯的是參與在同儕之中讓Q有成就感。
而這學季調整國語教學策略,早在秋假時我就把所有中學季的文本傳給Q的媽媽,媽媽說會先在家不斷帶他讀,讓他在課堂中比較能跟著學習。
 
不過第一週仍然發現Q會有在國語課時沒辦法集中精神的狀況,經由跟劭芛老師請益後,我帶Q做了「社會故事」,以圖畫方式教導Q在課堂中要做到哪些事情,不求馬上理解課堂內容,但至少要確保Q能專心聆聽和跟著課程,Q的媽媽更是幫了非常多忙,Q在第二週上課時這樣的狀況就消失了(這對Q而言是很大的成長,畢竟上學季Q因為跟不上上課的速度,他經常會渙散、走動和自言自語)。
 
這學季每週四下午都是我幫Q個人加強的時間,Q都能用完整且清楚的詞語甚至是句子回答我的問題,像是我向他解釋某個詞語時,就會用演的,幫助他理解,而他也漸漸能用自己的話說出詞語意思、讀懂文章甚至是造句。
 
這週四讓我更感動的是,我們在學「聽媽媽的話」的詞語意涵時,三年級的H說「食譜」就是「料理書」,這時Q突然舉手說「老師,什麼是料理書?」我的驚喜指數破表,這是Q「第一次」主動參與課堂啊!!!!!其他孩子也很開心,紛紛向Q解釋,隨之讓孩子玩詞語王的遊戲,遊戲規則就是從九個詞語中選出一個、兩個、三個詞語組合成有事實、說明、心情、想像的五星造句,藉此讓孩子練習用多個詞語組合成長句的能力。我讓Q也加入其中一組,給他的任務是組內的夥伴協助他造出一個句子,Q只要能一字不漏說出就算pass,看著組內孩子搶著要幫助Q,為了Q放慢速度,真的好感動,天知道我們走了多久才到這一步。
 
Q媽媽說Q那天上完課後還說:「我今天上國語課好開心!」孩子,老師比你更開心~
自從接觸Q以來,讀了不少關於ASD的書和教學策略,約了專業的老師,不斷跟家長合作,為Q設定個人學習目標,甚至還看了Good Doctors的影集,一直以來的心態都是「我知道你會學會,我知道你有在聽,我知道你都知道,我會再多給你一點時間。」
而現在看起來,不放棄的力量真的太大太大了。Q,也謝謝你的努力,謝謝你也從來沒有逃避, 謝謝你帶老師看見這麼多面向美好的你。
真是感謝神讓我用這樣的方式練習耐心和長出更恆久的盼望。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13: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實光實驗教育 親子教養
    全站熱搜

    小實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