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爸爸媽媽晚安:

                星期五的台北學,我知道大部分的孩子都沒寫完。

                原因是題目太多?對於申論題的寫作不熟?對於這樣的考試型態還在適應?組織答題及尋找資料的時間分配不當?....

                其實作為老師,在一旁看著他們拼了兩個小時,努力的找資料,燒腦袋,互助支援,或是卡關時沒有放棄(一個都沒有放棄)的精神。其實很感動~

                 每一個題目我都預設了不同的學習目標與任務在其間。前兩題測驗摘錄資料與找書(查電腦)的能力。當然平日有認真上課的人可能會想起自己的筆記裡有,第三題是一篇博士論文的摘錄。第四題測的是創造力與統整學習的能力~但是,我沒告知他們事先準備筆記。連什麼時候考?考試範圍都沒特別說,目的在「平日的準備與認真否?」況且openbook最重要的是測驗「帶著走的能力」。

 

 

 

IMG_9997.JPG

 

 

 

               很燒腦袋的[圖書館考試]

 

 

 

IMG_9994.JPG

 

              台北學看起來是一門社會學科的課程(上次媒體與國教院的朋友說是戶外教育),但是我常將閱讀策略·文本摘錄與報告輸出,列入學習的目的。這堂課有方法論與思考對話的元素在內,是以「現象學」作為基礎探究學習的主題統整課程,是需要好的語文能力與觀察實作基礎才能練好功。我不在意別人說我們家的實驗教育很傳統!因為那是以訛傳訛的說法,我很清楚自己的主題課程的定義。況且傳統並沒有甚麼不好,許多學習的本質亙古未變。我在意的是孩子願意學習、有能力學習、找到學習樂趣、願意接受學習挑戰。這些是我昨天在現場看到孩子們的表現。想和各位爸爸媽媽說的是:孩子們真的很努力。看著他們哀號、流淚、擔心沒寫完,其實我很殘忍的開心~因為那份拼勁是孩子們很重要的功課。所謂的加分題是想讓他們持續挑戰自己的心情。

                考試的目的是為了讓教學者(佈課者)了解學習者的學習狀態是否與原來設定的目標相符合。同時透過佈題或任務,讓學習者在回應問題而產生心流時,看看有沒有更多的觸發或想法。同時也讓學習者覺察自己的學習狀況與軌跡。設計的考題原來就不是為了難倒孩子,更不是為了競爭?其實孩子們今日整整燒了二小時的腦袋,很拼~每一題有不同的能力目標預設,而這才揭開台北學的期中評量序幕而已,後面還有實作評量與導覽口試~一關一關來吧~

下星期請鼓勵他們,因為同時面對獨木舟課程,對有些孩子來說是需要膽識與勇氣的。另外還有走讀的導覽模型與實作導覽~其實這門課是真的不輕鬆~

                                                                                                                                                  小光校長   敬上

 

IMG_9992.JPG

                         快想破頭了

IMG_9998.JPG

                     用電腦查查看~

 IMG_9994.JPG

                      振筆疾書中~

IMG_9991.JPG

IMG_9976.JPG

                      找到線索了

IMG_9985.JPG

                一起努力的感覺真好~

IMG_9990.JPG

 IMG_9972.JPG

                        找資料中

IMG_9970.JPG

arrow
arrow

    小實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